2024年度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产业联盟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3月14日,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产业联盟工作会议在花园坊节能环保产业园召开。会议由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指导,会长陈臻主持,21家联盟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工程师张英杰首先向联盟成员分享了本市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产业情况。截至2023年12月,本市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达136.7万辆,总装机量约64.3GWh,总规模位居全国城市第一。随着退役、报废电池数量的快速增加,本市初步形成包括动力电池生产、整车生产、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社会化回收、梯次利用、再生利用、溯源体系等在内的产业链。其中,工信部公告的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规范企业6家、年梯次利用能力达6万吨,年再生利用企业1家。但行业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包括相关政策法规不完善、规范企业电池回收难、废旧动力电池价格波动大、标准技术缺失、溯源信息不完备、非正规企业不正当竞争等问题。为此建议,制定行业规范和扶持政策、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创建信息化回收平台、完善相关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电池溯源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支持规范企业发展。

 

 市循环经济协会咨询服务部主任严冬青向联盟单位分享了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产业政策相关信息,包括《上海市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实施意见》、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补贴政策等政策动态,促进电池资源化利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参会各联盟成员单位就本市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产业开展交流,针对产品应用、市场行情等相互分享经验和商业模式。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提出,在动力电池综合利用产业中,行业产学研模式有待建立,鼓励高校、研究机构积极参与产业技术研发和创新。上海毅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出,联盟应当积极与相关行业协会合作,制定行业标准和产品标准,通过标准的建立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消费者对梯次利用产品的信心。上海伟翔众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以合同能源管理形式拓展应用市场的商业新模式,同时指出规范企业的合规成本较高,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上海比亚迪有限公司呼吁,加大动力电池正规渠道回收的宣传力度,促进退役和报废电池流向正规处置利用企业。

 

 会议透露,2024年4月18-20日在上海市举办的“中国环博会”将设立首届“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展”,联盟作为协办单位将积极通过环博会平台开展全国动力电池产业技术交流和商业合作。

 

 协会会长陈臻表示,协会将积极听取联盟单位的诉求与期望,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推进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希望联盟单位在回收体系、研发创新、标准制定、产品检测和市场拓展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创建时间:2024-03-22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