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市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 产业发展报告

前  言

 

 2022 年,百年不遇的严重疫情冲击各行各业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本市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行业的广大企业,勇担社会责任、 积极防疫抗疫。 同时, 紧紧围绕“双碳”目标实现,将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抓手,聚焦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园区循环化改造、产业绿色发展和全面推进清洁生产,进一步推动形成循环型经济发展体系, 取得来之不易的瞩目成就: 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为 94.18%,再创历史新高;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比上年大幅提升 90%,其中废弃混凝土利用能力同比 60%; 生活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率达到 38.48%,同比提高近 1 个百分点; 资源综合利用发电实现快速增长, 占全市发电总量达 7.74%。

 

 过去的一年,本市循环经济和综合利用领域广大企业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奋楫前行,彰显新作为、新成就: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迎难而上、骨干企业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能级,建成一批资源化利用能力项目;数字化转型、推动行业新业态发展;两网融合、生活垃圾资源化水平逐年提升;标准引领,促进行业高起点发展;破解难题、力促再制造产业发展;绿色发展、助推双碳目标实现;构建体系、全面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树标立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放管服”并举,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政策扶持、助力行业稳中有进;开放合作、深化区域协同发展。

 

 “十四五”后两年, 是疫情之后修复信心、 修复市场、 修复产业链的关键时期。 本市循环经济发展要以“双碳”目标为导向,以“无废城市” 建设为契机, 紧紧围绕“源头减量、 循环使用、 再生利用”理念, 加强政策引导、优化空间布局、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产业能级、促进转型发展、推进清洁生产,进一步完善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和设施布局,提升废弃物利用处置能力和产业能级水平,健全循环经济法规制度和政策标准体系,推动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发展机制,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本报告在全面阐述本市 2022 年度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状况的同时, 还收录了年度国家和本市有关政策文件名录、行业发展标杆、标准规范汇编、行业发展大事记等资料,从中可探视到本市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印迹,感受到国家和本市各级政府对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待。

 

 本报告编写得到了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统计局、市绿化市容局、市住建委、市水务局等政府部门,以及相关协会、工业园区和企业的大力指导与支持配合,在此一并鸣谢。由于本报告涉及的信息、数据面较广, 限于我们掌握积累的资料和编写能力有限,难免存有疏漏或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编写委员会
2023 年 8 月 31 日

 

 

2023上海市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 产业发展报告/filedownload/736167

创建时间:2023-09-07 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