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市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 产业发展报告

前言

 

  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上海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 “五个中心”和生态之城建设,着力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的循环经济发展体系,全市资源综合利用继续领先全国,为“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本市循环经济行业迎难而上,产业发展呈现“五大新特点”:抗疫复工复产收到预期成效,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继续领先全国, 废旧电子电器物利用提质增效,再制造业总体发展平稳,再生能源产业化持续快速做大,建筑垃圾、污水污泥处置利用能力继续增强;创新转型升级凸显积极变化,空间布局渐进优化,重点领域提升发展,传统企业调整转型;“两化”建设纵深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取得新进展,产业绿色化发展取得新成效;长三角绿色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区域会商机制常态化运作,研讨会展活动丰富多彩,绿色对接机制初步建立;行业服务管理向精准化提升,政策服务突出“广覆盖”,市场服务突出“标准化”,企业服务突出“社会化”,从而确保了全市主要资源产出率达到1.2万元/吨,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9.50%圆满完成“十三五”既定的目标和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上海“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之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五年,也是上海全面推进“五个中心”建设、稳步实现卓越全球城市和生态之城建设的重要五年。上海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国家更高的要求和市民更高的期待,本市将以“源头减量、循环使用、再生利用”为主线,以合理控制能耗和煤炭消费总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资源产出率和循环利用率为核心目标,以绿色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为支撑,聚焦“十四五”发展重点,全力以赴创新突破;多措并举提质增效,着力提升发展能级;完善长三角联动机制,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突出一般工业固废,优化产业布局,开展合规性评价;完善产业发展地图,深化企业分级评价,逐步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加快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的协调共治格局,争取在全国率先建立全覆盖、高效率、可持续的循环型社会基本体系,为建设美丽中国、生态之城上海奠定更实的基础、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告由10个部分组成,包括9个篇章和1个附录。全书概述了2020年上海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状况及特点,客观分析了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2021年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翔实反映了全市相关的重点领域、传统行业、新兴产业、企业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的最新进展情况,系统收录了国家和上海市有关政策文件汇编、行业发展标杆、标准汇编、大事记等发展资料,从中可领略到置身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上海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新轨迹,触摸到产业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感受到国家和上海市各级政府对高质量发展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期待。

 

  本报告编写得到了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统计局、市绿化市容局、市住建委、市水务局等政府部门,以及相关协会、工业园区和企业的大力指导与支持配合,在此一并鸣谢。

 

  由于本报告涉及的信息、数据面较广,再加上我们掌握积累的资料和编写能力有限,难免有疏漏或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我们将不断改进提高。

                               

 

编辑委员会       

  2021年8月       

 

《2021上海市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报告》/filedownload/401477

 

创建时间:2021-10-11 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