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会长会议召开

会议现场

 

2024110日,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会长会议在上海市能效中心大楼召开。会议由会长陈臻主持。

 

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会长  陈臻

 

  陈臻会长首先通报了协会换届改选情况。鉴于本届理事会于202417日期满,协会已于2023年上半年启动了换届筹备工作。成立了换届改选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开展了章程修订、会费管理办法修改、理事会工作报告起草、理事单位初选等工作。由于六届理事会主要负责人尚未落实,为确保协会正常运行,经理事会表决同意,换届改选最迟延期至202517日举行,目前正在向市民政局办理延期手续,希望各会长单位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和支持协会的工作。

 

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  蔡智刚

 

 协会秘书长蔡智刚向会长会议汇报了2023年主要工作。一是开展年度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享受企业统计分析,完成40余家企业现场抽查;二是开展重点行业产业信息调研,编制完成《2023年度上海循环经济和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报告》;三是组织4家企业申报工信部再生资源企业行业准入、3家企业申报工信部资源综合利用先进技术装备目录并获通过,开展动态跟踪管理;四是组织申报国家和本市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共有5家企业获得国家和本市专项扶持;五是完成工程污泥综合利用等3个行业准入条件的编制,征集14家企业新增意向投资项目;六是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先进技术装备示范推广,征集了14家企业的先进技术、装备、产品汇编成册并开展多场次交流活动;七是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开展再制造产品评价、市场对接和示范推广;八是完成新能源汽车报废动力电池资源化利用专项调研报告,组建动力电池资源化利用产业联盟;九是推动标准化建设,开展标准示范试点、立项、编制、修编共5项;十是评选年度行业标杆和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十一是推进长三角区域循环经济交流合作,发起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开展项目对接和技术交流。

 

                 上海石洞口电力实业有限公司 严德亮                                                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  周鹣鸣

 

            上海博优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谢炜                                             上海焕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徐岷雪 

 

               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张沈裔                                         鑫广再生资源(上海)有限公司  费文磊

 

上海中冶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金强

 

 交流环节,各实体性副会长单位代表就疫情后努力恢复生产、拓展市场和转型发展积极发言。石洞口电力、中冶环工、宝武环科、城建物资、燕龙基、博优、鑫广再生、中器环保、焕境信息等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取得的成果及所做的新尝试、新举措。部分企业也提出目前面临的困难及所需的支持。石洞口电力介绍,由于建筑市场下滑,固废资源化利用建材需求严重不足,大宗固废价格大幅下降、需求萎缩,企业压力较大;燕龙基反映,疫情过后废玻璃回收仍未完全恢复,实收运输成本高,回收利用量有较大下降;宝武环科和中冶环工介绍,国家颁布了水泥掺量新标准,从61日起将禁止钢渣粉掺入到水泥中,由此将给钢渣利用带来严峻考验,相关企业正在研究探索钢渣利用新途径、新渠道。大家纷纷感谢协会在过去一年给予企业的支持与指导,使企业了解最新行业动态和政策法规,享受政策红利、实现资源共享。希望协会在2024年继续发挥平台桥梁纽带作用,协调解决企业困难,推动行业规范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上海节能减排中心有限公司  金颖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王景伟   

                 

                    复旦大学城市环境管理研究中心  黄文芳                                      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  陆莎

 

  部分智库和科研类单位就行业和技术发展分享了经验和智慧。市节能减排中心介绍了绿色供应链打造、企业白名单常态化申报和无废城市工作推进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复旦大学城市环境管理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第二工业大学等就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包装物减量化资源化利用、新型固废资源化利用等介绍了新的进展和产业化思路。

 

  陈臻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各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恢复生产、研发创新、开拓市场,全行业运行已基本恢复正常,为城市安全运行和助力双碳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各级政府和行业组织积极支持企业发展,从国家到地方出台了很多政策加以扶持,包括1%用地、资源循环经济企业发展名单、循环经济专项补贴等,协会也邀请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给企业解读相关政策,便于企业寻找新的商机和发展。新的一年,协会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向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聚焦协调推进产业基地建设、提升产业能级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发展、推进重点领域产业发展、扩大区域合作等重点工作,不断推进本市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协会第五届副会长单位代表20余人出席了会议。

创建时间:2024-01-15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