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动资源综合利用评价标准化试点工作全面开展

 

  根据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统计数据,2018年全市一般工业固废总产生量高达1706.76万吨。工业固废若处置不当,对城市土地占用、空气污染(如PM2.5)造成极大危害。在上海这个寸土寸金的城市,如何将其“变废为宝”引起了政府、相关行业及企业的广泛关注。

 

 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领导与支持下,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组织制定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相关产品和应用标准,鼓励技术创新,实现优势资源共享,推动产业集群企业共同成长、发展。2017年,协会与上海建科院共同编制完成了上海市地方标准《资源综合利用评价方法和程序》(DB31/T1072-2017),旨在进一步促进本市资源综合利用规范化管理与服务工作。

 

  根据国家标准委《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国标委工一联[2009]48号)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标准化试点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协会联合下属固废专委会积极组织申报《资源综合利用评价标准化试点》项目。2018年4月,该项目被列为2018年第一批上海市标准化试点项目之一(沪质技监标[2018]156号)。

 

  该项目主要聚焦于以下几个方面:

 

   1、评价服务标准体系建设

  对原有的评价标准进行修改和完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制订资源综合利用评价服务相关的标准和规范,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评价服务标准体系。

 

  2、广泛开展实施标准化的培训

  对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开展政策与标准的宣贯和培训工作,促进企业资源综合利用规范生产与管理。

 

  3、深入贯彻落实标准化服务工作,推进标准的实施

 严格按照标准开展管理、服务工作,做好标准实施记录,定期对标准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在服务标准化试点期间,积极推进与资源综合利用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贯彻和实施,加强资源综合利用评价服务试点的建设。

 

  4、整改提高持续改进

  建立标准化服务工作持续改进的程序和制度。根据标准实施情况的反馈,对评价服务标准进行修改和完善。

  资源综合利用标准体系研究工作的开展与标准化试点工程的推进,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它涉及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产品、管理多领域。欢迎协会内外行业领衔、仁人志士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对本市资源综合利用标准化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创建时间:2019-07-31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