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如一日深入研究 突破钢渣绿色综合利用难点

转载:上海电视台纪实人文频道《聚焦热点》栏目2021年10月3日

 

 

  一直以来,钢铁行业都被视作对环境影响最大的工业行业之一,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而钢渣是指钢铁企业在线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若不能及时得到有效处理、利用,将占用大量土地而且会对土壤、水质等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近年来,全国已有多家企业因钢渣随意堆放等环境污染问题,受到国家生态环境部的公开通报、批评处罚和勒令整改。今天,我们采访到了在钢渣绿色利用上有突出能力和贡献的企业。

 

 

  上海中冶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王文君讲到,钢渣的绿色综合利用一直以来在全世界应该都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到目前为止,国内每年产生的钢渣量实际被环保利用的应该是还不到40%,今年三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一个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的指导意见当中,有一个数据目前是全国累计的固废堆存量约600亿吨,每年的新增的堆存量接近30亿吨,其中钢渣的占比是比较大的,解决钢渣的环保化综合利用实际上也是解决整个固废流向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从技术层面来看,由于炼钢的工艺不同、钢渣的种类较多,这就给后续的综合利用也带来了很大的障碍,实际上也意味着研发的投入需要持续不断,加大了这个产业的投资门槛。全国钢厂钢渣产品的市场容量和市场的接受度均有所不同,必须要解决钢渣的区域性市场路径的问题,以上这三个方面都是钢渣在整个产业利用过程中所有企业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粗钢生产国,每年产生钢渣近1.5亿吨,但综合利用率不足40%,国内大量的钢渣堆积如山,造成土壤碱化、粉尘污染等严重的环境问题。对此,众钢铁企业是否束手无策呢?

 

 

  上海中冶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金强表示,“中冶环工”的前身叫“渣研中心”,自己是从2001年7月份调任到这里任主任,目前已经有20多年,经过前十年的努力,削平了钢渣山,降幅了粉尘源,十年以后成立了环工公司,就转向了资源开发利用的战场。因为钢渣的种类比较多,不稳定性、复杂性也比较突出,所以对后续的利用产生了很多不确定性,所以中冶从源头上注重对钢渣的处理分类,确保后续利用的有序性,这也是中冶在行业中领先的一个重要的支撑。

 

 

  “中冶环工”是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品牌,多年来以技术创新优势为企业发展优势,以钢铁冶炼产生的转炉、电炉钢渣综合利用为发展核心,聚焦循环经济、专注技术开发,探索出一条差异化绿色利用之路,并创造了多个“钢渣奇迹”。公司从1988年承接宝钢钢渣处理业务开始就确立了“吃干榨尽、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的经营理念,成立了冶金渣研究中心,建立国家级钢渣理化实验室。十余年间,逐步形成以“粉、砂、砖、土”四大核心产品为基础的“多元化—梯度”利用体系,从而实现了钢渣的变废为宝。

 

 

  金强讲到,在钢渣的综合利用方面,中冶突破了传统的打统账或者说混合渣利用的局限性,利用前道的渣处理和后续加工生产利用一体化,实现了钢渣多元化梯度利用,构建了粉、砂、砖、土这四大类的产品,实际上是很好地解决了综合利用的技术路线来确保综合利用的开展,光综合利用的专利公司就有81项,其中发明专利占了70%,有两项制定了国家标准,五项的行业标准,七项的企业标准。

 

 

  中冶环工目前已经实现了钢渣100%节能环保处理和绿色价值利用,产品应用范围广泛,并以高透水、耐久性、生态环保、道路安全、节材节能等各方面优势,促进了资源循环经济和谐发展。

 

 

  王文君表示,中冶重点推广的是钢渣的透水砖和透水路面,它主要运用于市政园林和现在海绵城市建设当中的一个路面使用材料,可见的是钢渣的透水路面和透水砖,公司在上海的世博会、黄浦江的最美滨江段杨浦滨江以及近几年的进博会都得到了大量和广泛的应用。

 

 

  从30多年的技术研发到近十多年真正变废为宝,公司各部门各司其职、共同协作,离不开公司党委的支持与引导。

  王文君讲到,党建引领在企业内部,特别是国企内部是已经实实在在地在执行和遵守的,包括“三重一大”和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当中的决策、参与经营、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等一系列都代表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企业内部的贯彻执行。从今年年初,公司开展了“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从改善现场的作业环境、提高员工的劳动防护标准水平到业余的文体活动,也是提高了员工的企业凝聚力。

 

 

  金强讲到,中冶已经是上海市的专、精、特、优的企业,中冶希望名副其实地成为中国的专、精、特、优的高新技术企业,第二,中冶要形成具有显著示范效应的技术领先的企业,希望成为技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企业。

  王文君表示,提升整个行业的钢渣的产品化转化率,向更多的企业推广这些转化的成果并且得到一个实施的应用,过去这么做,今后还将会做下去。

 

 

  望更多钢铁企业以中冶环工为榜样,为早日实现我国双碳目标而努力!

 

 

 

 

 

 

 

 

 

创建时间:2021-10-09 14:59